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 >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赵葆常研究员荣获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文章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14 【字号: 小  中  大   

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大会13日在京举行,26位工程科技专家获得奖励。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赵葆常研究员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包括“成就奖”“工程奖”和“青年奖”3个奖项,每两年颁奖一次。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1人获“成就奖”、13人获“工程奖”、12人获“青年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被誉为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奖项。由中国工程院管理并承办,主要奖励在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自1996年首届颁奖,至今已是第九届,共有174人获此殊荣。

赵葆常研究员是我国应用光学研究领域著名专家,1962年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毕业来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工作。曾于1995年至1999年任西安光机所所长。五十年来,他先后从事了光电测试技术、空间光学观测技术以及干涉光谱成像技术的研究工作,并为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得多项国家与省部级奖项。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奖励,1999年被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2003年获“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纪念证书”。

在举世瞩目的我国探月工程中,赵葆常研究员担任了嫦娥一号卫星光学成像探测系统主任设计师及嫦娥二号卫星CCD立体相机主任设计师,所研制的CCD立体相机为我国成功获取首张高分辨率月面图像、虹湾地区高精度局部立体影像图及目前国际上分辨率最高的7米分辨率高精度全月面影像图,确保了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的圆满成功。赵葆常以其在探月工程中的突出贡献,荣获了“绕月探测工程项目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嫦娥二号任务中,赵葆常研究员荣获“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并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授奖的荣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