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大气所揭示全球变暖对西太副高强度的影响
  文章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21 【字号: 小  中  大   

  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西太副高”)对中国东部夏季气候有着重要影响。前人已经广泛而深入地研究了夏季西太副高在季节内尺度、年际尺度上变异的机理。关于西太副高的平均态强度对全球变暖的响应,特别是在新的温室气体排放情景“典型浓度路径”(RCP)下副高的变化问题,此前研究相对较少。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何超和周天军的近期研究表明,参加CMIP5的国际耦合模式预估的全球增暖情景下的西太副高强度变化,结果具有很大的模式间不确定性。不论是在RCP4.5还是RCP8.5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都有大约一半的模式预估西太副高增强,而一半的模式预估西太副高减弱。多模式集合平均在两种情景下预估的西太副高强度均基本保持不变(图1a)。对模式间差异的进一步分析表明,预估的西太副高强度的变化依赖于热带印度洋-热带西太平洋纬向海温梯度的变化(图1b)。预估的热带印度洋增暖强(弱)于西太平洋的模式,其预估的西太副高倾向于增强(减弱)。预估的西太副高强度变化显著地调控着中国东部夏季降水变化的空间型。预估西太副高显著增强(减弱)的模式,都一致地预估中国东部的北方(南方)地区降水增多(图1c,d)。这一结果有助于科学理解CMIP5模式在预估东亚夏季风变化方面的不确定性。

  该成果已被Journal of Climate 接收并在网络预印版在线发表。即将2015年初正式刊登。

  论文信息:He, C. and T. Zhou (2014). Responses of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Subtropical High to global warming under RCP4.5 and RCP8.5 scenarios projected by 33 CMIP5 models: The dominance of tropical Indian Ocean – tropical western Pacific SST gradient. Journal of Climate, doi: 10.1175/JCLI-D-13-00494.1. 

 

  Fig.1 (a) 33个耦合模式预估的西太副高强度的变化,横轴为RCP4.5情景,纵轴为RCP8.5情景预估的结果。不同的字母代表不同的模式,黑色圆点代表33个模式的集合平均。(b)预估的西太副高强度变化(横轴)于热带印度洋-热带西太平洋纬向海温梯度变化(纵轴)的关系。蓝色和红色散点分别代表RCP4.5和RCP8.5情景预估的结果。(c)RCP4.5情景下预估西太副高显著增强的模式合成的中国东部降水和850hPa风的变化。(d) RCP4.5情景下预估西太副高显著减弱的模式合成的中国东部降水和850hPa风的变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