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地质地球所提出优化的复频率域波动方程数值模拟理论和算法
  文章来源: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9 【字号: 小  中  大   

  不依赖于初始速度模型的频率域多尺度全波形反演是重要的地震成像方法,它可以直接通过接收的地震波场数据来确定地球介质的定量信息。但这种方法需要地震数据中包含低频信息并以此得到长波长速度场。而在实际采集中,由于受各种条件的制约,低频信息无法采集或者采集得到的信息不可靠。复频率域多尺度全波形反演方法能够通过波场变换从缺乏低频信息的地震数据中提取长波长速度场,但复频率域波动方程数值模拟理论和算法还不够完备,这就限制了该种方法的进一步发展。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陈景波研究员对复频率域波动方程数值模拟理论和算法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现有的复频率域数值模拟理论还不够完备的主要原因是对拟波长还没有明确的定义。基于这一认识,他首先根据趋肤深度,明确地定义了拟波长,然后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基于相速度和衰减传播速度相耦合的复频率域数值模拟理论,接着结合优化理论和平均导数方法,构造出复频率域数值模拟算法高效算法,提高了计算效率,取得了较好的计算结果。

  该研究成果近期分别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 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Geophysics Geophysical Prospecting 上。

  原文链接1 2 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