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揭示民间利用柊叶、粽叶芦
作为食品包裹材料的科学性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柊叶(Phrynium pubinerve)粽叶芦(Thysanolaena latifolia)广布于亚洲南部。柊叶之叶可清热利尿、治音哑、喉痛、口腔溃疡和解酒毒等。民间取叶裹米棕或包物用。粽叶芦秆高大坚实,作篱笆或造纸,叶可裹粽和用作饲料,花序用作扫帚。据《南方草木状》(嵇含,公元304年)记载“南方多湿热,物易腐败变质,唯柊叶包裹存之,方可持久”。细菌和氧化反应是引起食物等腐败的两个主要原因,包装可以帮助降低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因此,具有防腐功能的包装材料,特别是天然可降解环保包装材料近年来一直为人们所推崇和追寻。虽然民族特色的包装材料柊叶和粽叶芦用途广泛,利用历史悠久,然而关于其传统知识的相应的科学研究鲜有报道。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1级硕士研究生李仁在导师胡华斌研究员的指导下,对西双版纳民间常用于“包烧”、包物和裹粽等的叶用植物进行了经典民族植物学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选取柊叶和粽叶芦为实验对象,运用现代民族植物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相应的验证试验。 

  研究结果表明,柊叶芦和粽叶芦挥发油主要含有脂肪醇、芳香烃、单萜氧化物和二萜类化合物。其挥发油和乙醇提取物均有较好的抗氧化功能,特别是对ABTS+ 自由基的清除能力仅和阳性对照Trolox(水溶性维生素E)相差2-3倍。此外,其挥发油对常见食源性腐败菌和致病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特别是粽叶芦挥发油对烟曲霉和肺炎克雷伯菌的抑制和杀菌活性比阳性对照替加环素和阿米卡星强2-16倍。 

  柊叶和粽叶芦所具有的良好抗氧化和抑菌活性,验证了其作为防腐包装材料的民族传统知识的科学性,同时也说明其在包装、药品和食品工业领域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相关研究结果以Essential oils composition and bioactivities of two species leaves used as packaging materials in Xishuangbanna, China 为题发表于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期刊Food Control (doi: 10.1016/j.foodcont.2014.11.009) 

  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2012FY110300西南民族地区重要工业原料植物调查课题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重点培育方向(Y2ZKF20热带特色药用植物的系统评价与定向发掘课题的资助。 

       文章链接

 

柊叶和粽叶芦及其利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