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一种河涌沉水植物的恢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4 【字号: 小  中  大   

  1114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熊秉红等完成的一种河涌沉水植物的恢复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310090836.0)。

  城市水环境的质量是衡量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参数。在我国,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水环境受城市化进程的影响愈来愈显著。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污染物被排放到城市河道中,导致城市河道污染日益加剧,严重影响了城市水环境质量和居民的健康生活。特别是在沿海河网复杂且经济发达的地区,城市河道已普遍失去自净能力。如何有效治理生态功能退化的河涌,恢复健康的水生态环境早已成为摆在政府、环保部门、企业、专家与学者面前的一大课题。目前,河涌内重建沉水植被尚未有报道。通过河涌内重建沉水植被的方式探索河涌治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仅在理论上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而且在实践上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河涌沉水植物的恢复方法。它通过应用沉水植物作为先锋物种,在河涌中栽培合适的沉水植物,并控制沉水植物在河涌中的各种生长条件,再通过适当的养护管理技术,在退化河涌内重建沉水植被,重建的沉水植被成活率达到60%~70%。该发明通过恢复河涌水生植被来改善河涌水体生态系统的局部环境,恢复河涌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成本低廉、简便易行、低碳环保、效益明显,适用于污染河涌的水生植被的恢复工程,适合污染河涌水生植物多样性和水生生态系统生态重建工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