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风云二号”08星通过出厂评审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1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风云二号”08星通过出厂评审。经审定,“风云二号”08星技术性能优良、质量受控、具备出厂条件,将于年底执行发射任务。

  “风云二号”08星是我国地球同步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是“风云二号”03批静止气象卫星工程的第二颗业务应用卫星,采用自旋稳定姿态。“风云二号”作为我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其云图等气象资料已为我国数千气象观测台站应用,并为周边国家与地区所接收。2012年,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研的“风云二号”F星扫描辐射计显著减少了可见杂光影响,精细控制了各波段响应光谱、提高了定量化水平,增强了扫描机构的可靠性并实现了区域机动观测,取得了更上层楼的应用效果。按照气象局要求,“风云二号”03批(07、08、09三颗业务星)在探测性能与在轨使用寿命上均有所提高。上海技物所研制的精太阳敏感器保持了优质的性能,扫描辐射计在保持性能优异的同时,在增加行赏黑体定标观测频次、进一步减小红外杂光影响上,又实现了新的进步。

  上海技物所在做好08星任务进场发射工作的同时,对后续09星两项产品的前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各相关部门再接再厉,落实后续产品研制,以取得03批任务的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