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中国科大在原子链阵列基态及调控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4-11-10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长淦教授课题组与韩国汉阳大学Jun-Hyung Cho教授等人合作,在原子链阵列的基态研究及其调控方面取得概念上的新突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117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上,课题组的张汇博士是第一作者。

  在强关联d电子体系中,不同电子态常常具有相近的热力学自由能,其基态可能表现为电子相分离,即多种电子相同时共存于结构均一的体系,并因此导致一些奇异物性(如庞磁电阻)。而对于sp简单电子体系,不同电子态自由能通常相差较大,导致其基态为某一均匀的电子相。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是:能否在sp电子体系中实现电子相分离呢?

  研究人员以Si(111)表面的In原子链阵列作为模型体系,利用扫描隧道显微术对此问题进行了探索。In原子链阵列在高温下表现为4×1金属相,而在125 K温度以下表现为8×2绝缘基态。通过有意引入缺陷,这一均匀的绝缘基态转变为金属相和绝缘相共存的电子相分离基态。理论计算发现缺陷附近的晶格常数被压缩,导致金属相和绝缘相的自由能非常接近,从而稳定电子相分离基态。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电子相分离基态中,金属相和绝缘相可以通过施加电场或者电荷掺杂来可逆转变。

  该项研究工作把电子相分离基态的存在领域从强关联d电子体系拓展到sp简单电子体系。此外,对电子相分离的终极控制将获得预期的电子图案,在同一材料中实现器件功能,这为基于硅的电子条纹控制来实现各种电子器件提供了新思路。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教育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的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