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生科院发现镍与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的相关性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07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5日,国际流行病学研究领域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国际流行病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林旭组与陈雁组、尹慧勇组合作的研究论文,首次在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发现镍暴露水平的增加与2型糖尿病患病率增加之间的相关性。

  近年来,环境污染物对胰岛细胞损伤和在2型糖尿病发病中的作用日益引起糖尿病研究领域的关注。重金属镍不仅被广泛用于工业生产过程,如电镀、合金生产加工、含镍电池制造业等;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煤、石油和香烟等的燃烧,接触牙科或矫形外科中的植入物、廉价不锈钢厨具、受损的硬币、废水,以及燃烧废弃物等也会释放少量的镍。无论以何种途径进入体内,人体吸收的大部分镍由尿液排出, 因而尿镍水平是评估镍暴露量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动物模型研究显示,镍暴露能增加肝糖酵解、促进胰高血糖素释放、减少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导致高血糖症的发生。然而迄今为止镍暴露是否能影响人体糖代谢尚未见报道。

  该研究中,林旭组通过与陈雁组、尹慧勇组合作,博士研究生刘刚等人运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平台(ICP-MS)检测了参加中国老龄人口营养与健康状况追踪研究项目的2115名人群尿液样本中28种矿物元素的离子谱,数据检测分析得出:(1)在55-76岁的京沪中老年居民中,随着尿液中镍浓度的增加,空腹血浆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以及胰岛素抵抗指数也随之升高;(2)与尿镍水平最低组的个体相比,最高组个体的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增加了70%左右;(3)尿镍与2型糖尿病患病率之间的显著相关性,独立于炎性因子等多种已知的2型糖尿病风险因素。该实验首次通过大规模人群研究证实镍暴露能增加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为进一步探索2型糖尿病的致病机理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对居民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项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及上海生科院优秀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 

 

  图:尿镍水平与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相关性。控制了相关社会人口统计学变量、生活方式、BMI及炎性水平等多种已知风险因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