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古脊椎所发现我国青瓷起源时间应大幅提前
  文章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5日,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王昌燧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论文《“原始瓷器”概念与青瓷起源再探讨》发表于《考古》杂志2014年第9期的“讨论与争鸣”栏目。根据该文的最新研究成果,我国瓷器起源的时间至迟为夏代,较原先学界公认的东汉晚期提前了约1900年。

  王昌燧教授及其团队根据多年的研究发现,“原始瓷器”的命名缺乏科学依据,实为调和两种不同意见的无奈之举,而原有青瓷的标准又显然不妥。具体说来,即以往学界公认,我国东汉晚期上虞出土的青瓷残片H5达到了瓷器的标准,其三氧化二铁(F2O3)和二氧化钛(TiO2)含量分别为1.64%和0.97%,烧成温度高达1310±20℃。比较历代青瓷数据后,不难发现,历代绝大部分青瓷的烧成温度均明显低于1310±20℃。若以该残片H5作为青瓷标准,则我国青瓷的数量势必寥寥无几。在发现原初的青瓷概念难以自圆其说后,王昌燧教授等根据瓷器烧成经历的物理化学过程,重新明确了青瓷的科学标准,即,1). 瓷胎原料为瓷土或高岭土;2). 器表施有高温釉层;3). 烧成温度在1150℃以上。对比这一青瓷标准,所谓的原始瓷器与青瓷一样,与标准的符合程度相近,没有实质性的差别,这就是说,所谓的“原始瓷器”并无原始性,完全应该视为青瓷。这一结论直接关联到我国瓷器起源的时间。结合考古发掘与科技分析,根据上述青瓷标准,我国青瓷起源的时间最晚可追溯至夏代。

  显然,“原始瓷器”就是青瓷的新认识将直接改写我国的瓷器发展史,它将我国乃至世界瓷器起源的时间提前了近两千年。对于这一重大问题的新认识,王昌燧教授等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他们指出,“科学的首要精神是追求认识的真理性,既不能将研究成果过分夸大,也不应妄自菲薄,不适当地缩水原有成果。”同时,他们也意识到,对于青瓷起源时间的重新认识必将引起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为此,他们“诚邀有兴趣的学者批评指正,将认真领会多方意见,进行友好而严肃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