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生科院揭示肺纤维化的分子机制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30 【字号: 小  中  大   

  1028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葛高翔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Lysyl oxidase promotes bleomycin-induced lung fibrosis through modulating inflammation,揭示了肺纤维化过程中赖氨酰氧化酶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

    特发性肺纤维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进行性间质性肺部疾病,预后差,且缺乏有效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手段。胶原蛋白的过度表达及沉积是特发性肺纤维化的重要病理特征。赖氨酰氧化酶(Lysyl Oxidase, LOX)等胶原蛋白生物合成相关酶被认为是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潜在治疗靶点。多家生物医药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以LOX为靶点的新型组织纤维化(包括肺纤维化)治疗药物。

    葛高翔研究组博士研究生程涛、刘清波等的研究发现,抑制LOX的表达或其氧化酶活力显著抑制博来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而过表达LOX则大大升高小鼠对博来霉素诱导肺纤维化的敏感性。肺纤维化分为炎症反应与纤维化两个病理阶段。进一步的研究发现,LOX特异性抑制剂只有在炎症反应阶段才能显著抑制肺纤维化,而在纤维化阶段抑制LOX活力对肺纤维化进程没有明显影响。抑制LOX活力显著减弱炎症细胞,特别是巨噬细胞向肺部的浸润,进而影响了TGF-b信号、肌成纤维细胞的活化,以及胞外基质的过量沉积。这个工作提示LOX可作为肺纤维化的潜在预防靶点,而其作为治疗靶点的有效性与可行性需进一步慎重评估。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科技部(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经费支持。

赖氨酰氧化酶通过招募炎症细胞并激活TGF-b信号促进肺纤维化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