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人类活动对湿地植被NPP影响的定量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定量区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全球变化科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确定统一的度量指标是实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定量区分的重要步骤。基于遥感数据估算的植被NPP,是生态系统生产能力的重要表征,对于生产力变化的分析可以定量刻画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从而对沼泽湿地退化与恢复的相关驱动要素进行科学调控与管理,是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地理景观遥感学科组科研人员获取2000-20111km 空间分辨率的MODIS遥感数据源和气象数据,采用CASA模型结构式,估算东北地区沼泽湿地实际净初级生产力(ANPP)和潜在净初级生产力(PNPP),进而构建人类活动影响相对贡献率指数(RICI)。探讨沼泽湿地受人类活动影响的相对贡献的空间格局与年际变化趋势发现:东北地区沼泽湿地受人类活动影响空间差异显著,12年间人类活动的影响呈现下降趋势。2000-2011年间人类活动导致10.14%的生产力损失,年损失量为84 gC·m-2·yr-1。选择东北地区10个重要湿地作为典型研究对象,对比分析了人类活动对沼泽湿地植被NPP的影响空间差异及人类活动影响变化趋势,发现洪河湿地受人类活动影响相对贡献率最小,年际变化最小;而达赉湖湿地受人类活动影响最显著;松嫩平原耕垦活动导致的沼泽湿地水源条件变化等造成RICI均值及变化相对更显著,需要重点关注和保护。

  此项研究有效解决了精确定量区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湿地植被影响相对作用这一技术问题。通过遥感估算植被NPP实现不同尺度上定量评价人类活动对沼泽湿地的影响贡献,不仅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而且将为制定减缓和适应未来气候变化影响的策略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该研究由毛德华、王宗明和东北地理所海外特聘研究员、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李林教授等完成。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cological Engineering上(Mao D.H., Wang Z.M., Li L., Song K., Jia M., 2014.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human-induced impacts on marshes in Northeast China from 2000 to 2011. Ecological Engineering, 68, 97-10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