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重离子治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通过课题验收
  文章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14 【字号: 小  中  大   

  1010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重离子治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通过课题结题验收。

  课题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主办。验收专家组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张红,项目咨询责任专家金铎、贾弘禔,项目组专家蔡建明,同行专家周平坤、吴李君、蔡宏懿、王生、唐传祥、王宇钢、张新民以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管理专家等12位专家组成。张红主持会议。

  肖国青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欢迎。张红介绍了出席课题验收会的专家组成员,并对课题和项目验收重点与注意事项作了发言并提出了要求。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课题结题总结汇报。

  该项目于2009年立项,面向重大科学前沿,围绕“重离子治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通过重离子治癌机理研究临床研究治疗计划研究和加速器及探测器研究等4个课题开展研究,获得了对临床治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辐射生物学基础数据,完成了110例肿瘤患者的重离子临床治疗试验,建立了面向生物学效应的重离子束治疗计划,并设计出了高性能价格比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

  5年来,各课题组严格按照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开展工作,不仅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还在某些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该项目共发表论文171篇,其中SCI论文91 篇,申请专利27项,授权19项。

  专家组在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及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就各课题组“计划任务完成情况、数据共享与技术资料归档情况、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水平及创新性、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综合评议打分,并形成了“课题验收评议意见表”。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5年来取得的进展,对各课题组在重离子治癌基础和临床研究、治疗计划系统研究和治癌专用小型装置研发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表示赞赏。专家组认为,4个课题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并达到或超过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课题验收。希望课题组进一步提炼已有工作亮点,为即将到来的项目结题汇报做好准备。

 

验收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