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地质地球所发现晚太古-早元古代变质基底
  文章来源: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13 【字号: 小  中  大   

  中亚造山带因其在显生宙经历了独特的增生造山、显著的大陆地壳生长以及大规模的金属成矿作用,成为了近二十年来地学领域研究的热点对象。随着研究的深入,出现了单一岩浆弧持续俯冲多岛洋多重俯冲-增生两种代表构造模型。前人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岩浆岩、蛇绿岩、高压变质岩和构造变形等方面,但对制约构造模型最重要的基础——中亚造山带内是否分布有确切的古老变质基底缺乏可靠的证据,特别是我国境内“中天山地块的基底组成和属性。以上研究证据的缺乏严重制约了中亚造山带的大地构造演化模型的重建。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博士生王信水和导师高俊研究员等人在中天山南缘蛇绿混杂岩带考察中发现了高级变质岩块,经过详细的野外地质填图,确定了代表中天山地块前寒武纪基底的乌瓦门变质杂岩的分布范围和岩石组成(图1),并对中天山地块的基底组成和属性进行了详细的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其中,就黑云母斜长角闪片麻岩和侵入其中的浅色花岗岩脉研究获得如下认识:(1)中天山地块具有晚太古代至早元古代的结晶基底;(2)中天山地块经历~2.5Ga的全球大陆生长事件,~1.8GaColumbia超大陆聚合事件以及~785MaRodinia超大陆裂解事件;(3)通过地层、岩浆-变质作用和碎屑锆石年龄谱图的对比研究,前寒武纪期间中天山地块是塔里木克拉通的组成部分(图2)。

  该研究成果首次确认了中天山地块具晚太古代至早元古代的结晶基底,并初步构建了其前寒武纪演化的年代学-大地构造背景格架,对完成中亚造山带构造演化模型的重建、为中亚成矿域大规模成矿的成矿物质来源和成矿动力学背景将会提供新的参考。该研究近期发表在前寒武纪研究领域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 上(Wang, X-S. et al.Geochemistry and geochronology of the Precambrian high-grade metamorphic complex in the Southern Central Tianshan ophiolitic mélange, NW China. Precambrian Research, 2014. 254: 129–148)。

  原文链接 

1  中天山地块南缘乌瓦门杂岩的分布范围

2  中天山地块和塔里木克拉通的前寒武纪演化对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