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天马望远镜Ku波段致冷接收机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10-11 【字号: 小  中  大   

  最近,天马望远镜Ku致冷波段接收机的研制工作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与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NRAO)合作完成。设备基于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JVLA接收机基础上,根据天马望远镜特定观测需求进行了改进,使得天马望远镜在该波段的整体观测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天马望远镜Ku波段致冷接收机的研制工作历时1年,20139月上海天文台与NRAO签署接收机及馈源的研制合同,201312月双方完成系统需求和技术指标文档,20147月在美国新墨西哥州Socorro完成设备出所验收,8月设备运抵上海,9143NRAO工程师抵达上海协助接收机安装调试,925日完成接收机在天马望远镜上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并成功观测到了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甲醇脉泽、甲醛吸收线、亚丙二烯基C3H2分子等的发射。

  Ku波段致冷接收机是双圆极化宽带接收机,配置有依照天马望远镜光学参数优化设计的宽带馈源,接收机频带12-18GHz,全频带极化轴比好于1dB,接收机平均等效噪声温度好于10K,采用氦气闭环制冷系统,低温放大器等核心器件工作环境温度零下257摄氏度。经现场测试,包括天空背景和大气在内的天马望远镜Ku波段系统噪声温度好于27K。天马望远镜Ku波段接收机具有宽频带、高灵敏度、功能全、智能化等特点,投入运行后将充分发挥天马望远镜在这一频段的观测优势,获取高价值科学成果。

 

  在佘山25米接收机实验室进行设备组装和性能测试。正在进行的是冷热微波负载测量接收机等效噪声温度,泡沫盒内装有液氮浸泡的微波黑体材料。 

 

    天马望远镜设备安装现场。接收机主体在高频舱内部,图示高出部分为新研制的馈源局部,设计有干燥气体充气结构。 

 

  已经投入运行4个波段接收机馈源。观测天空频率:L波段1.25-1.75GHzS波段2.2-2.4GHz/X波段8.2-9GHz,C波段4-8GHz,Ku波段12-18GHz 

 

高频舱内C波段和Ku波段接收机。照片包含了真空杜瓦、致冷机、氦管、射频单元、校准单元、以及安装框架。 

 

大质量恒星形成区G9.62+0.20的甲醇脉泽试观测结果。 

 

大质量恒星形成区W51M的亚丙二烯基C3H2分子的试观测结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