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揭开季节性干旱维持木质藤本丰富度之谜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10 【字号: 小  中  大   

  木质藤本植物在有季节性干旱的热带森林中丰富度较高,并且过去几十年以来,一些热带地区天然林中木质藤本丰富度不断增加,其原因不明。木质藤本丰富度的增加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碳水循环及碳的固持能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士研究生陈亚军在导师曹坤芳研究员指导下,与其他科研人员合作,对三种不同水分条件的热带森林中木质藤本及其伴生树木雨季和干季的水分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旱季严重缺水的热带喀斯特森林和中度缺水的热带季雨林中,木质藤本能够利用较深层地下水,从而保持与树木类似甚至较高的水势。树干液流的测定表明,与树木相比,木质藤本冠层叶片的气孔对环境因子的响应更加敏感,在干旱的时候能够及时关闭气孔减少蒸腾耗水。而在水分条件好的雨季木质藤本比树木具有更高的光合合成。他们认为,较深的根系、灵活的气孔调节以及水分充足时高的光合合成使木质藤本植物在具有季节性干旱的地区比树木有明显的生长优势,未来热带地区干旱的加剧可能会使藤本植物丰富度继续增加。

  相关研究结果以Water-use advantage of tropical lianas over trees 为题New phytologist上发表。

热带森林中的巨型藤本植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