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CT闪烁陶瓷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17 【字号: 小  中  大   

  闪烁陶瓷是一类可实现高能射线或粒子向紫外-可见光转换的功能材料,在医学成像、安全检查、油气勘探、工业探伤以及高能物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CT是闪烁陶瓷最大的应用方向之一,其作为现代医学诊断中一种重要的医疗成像手段,在肿瘤、心血管、神经系统、骨科以及其他许多疾病的诊断上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CT的成像质量、探测效率以及灵敏度等性能则由探测器所使用的稀土闪烁陶瓷直接决定。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在研究员江浩川和蒋俊的带领下,继2013年围绕CT闪烁陶瓷高烧结活性纳米粉体优化设计及批量化制备工艺取得突破之后(J. Am. Ceram. Soc., 2013, 96 (10), 3038-3041),近期在高性能低成本稀土闪烁陶瓷产业化关键技术领域又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实现大尺寸陶瓷(60 mm×140 mm)的稳定可控制备以及高精度探测阵列的精细加工。同时,经美国、捷克等国家及国内多家权威研究测试机构的表征验证,该团队所制备陶瓷的关键性能指标如光输出、衰减时间、抗辐照损伤、余辉等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宝石闪烁体相似或更优。这些关键技术的新突破将为进一步推进CT用闪烁陶瓷产业化提供扎实的工艺保障与技术支撑。 

  目前,围绕相关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部分基础研究成果已经发表(IEEE Transactions on Nuclear Science, 2014, 61, 301-305; IEEE Transactions on Nuclear Science, 2014, 61, 306-311)。 

  上述研究得到了宁波材料所旗舰人才计划、宁波市3315创新团队等经费支持。 

大尺寸闪烁陶瓷与高精度闪烁阵列 

闪烁陶瓷光产额与衰减时间测试结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