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光机所240毫米口径旋光玻璃研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3-27 【字号: 小  中  大   

  20143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为大型激光装置研制的240毫米口径旋光玻璃取得新进展并实现小批量交付。 

  首批交付的研制产品厚度为24毫米,实现了全口径范围内无条纹、无气泡,透过波前畸变均优于λ/10632.8nm),光学均匀性优于2×10-6(图1ZYGO干涉仪透过波前畸变测试结果,图2为精密抛光后的产品图片)。 

  上海光机所旋光玻璃研制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先后为多个大型激光装置提供了大口径旋光玻璃。旋光玻璃光隔离器广泛应用于激光器及高功率激光装置中,可以有效防止系统中的反射光对光学元器件的破坏,是激光装置系统中的关键部件。此次高品质240mm口径旋光玻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上海光机所全面掌握了高品质超大口径旋光玻璃的生产工艺,为今后我国高功率激光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1  透过波前畸变测试结果 

 

2  精加工后的旋光玻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