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木兰科植物“玉壶含笑”通过新品种现场审查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3-27 【字号: 小  中  大   

  326,由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木兰科植物新品种权现场审查会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召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龚洵、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姜景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员曹基武等组成专家组对华南植物园选育的木兰科植物新品种“玉壶含笑”进行了现场审查。  

  专家组一行在华南植物园木兰园实地考察了新品种玉壶含笑(Michelia "Yuhu")及其母本广西含笑(M. guangxiensis)和父本云南含笑(M. yunnanensis)的生长环境,详细比较了新品种及其亲本花的形态特征、开花特性和植株特征,并听取了新品种的培育报告。专家组认为玉壶含笑在花色、花朵数量、花型、株型、叶形以及叶柄托叶特征等方面与相似种云南含笑存在显著差异,确认玉壶含笑新品种成立。  

  华南植物园2003年开始以广西含笑(M. guangxiensis)为母本、云南含笑(M. yunnanensis)为父本通过人工杂交获取杂交种子,杂交实生苗栽培5年后开花,历经筛选优良单株、采用嫁接繁殖培育成功。以黄兰(M. champaca)为砧木的玉壶含笑嫁接苗生长良好,性状表现稳定。与近似种云南含笑对比,玉壶含笑具有花色淡黄色,花常2-3朵簇生,花期长达5周以上,遗传性状稳定,具有市场开发和利用潜力。  

  华南植物园主任黄宏文、副主任蒋跃明热情接待了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兼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王伟常务副主任、国家林业局新品种保护处杨玉林副处长、郭文英及新品种审查专家。座谈会上,黄宏文向客人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的发展历史、植物资源保育和新品种培育情况。王伟介绍了国家林业局在品种权保护工作的发展战略和主要举措,杨玉林介绍了新品种审定主要流程和工作要求。 

 

玉壶含笑(Michelia "Yuhu")全株 

 

玉壶含笑花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