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地质地球所等重建青藏高原中部伦坡拉地区
晚渐新世-早中新世古高度
  文章来源: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3-27 【字号: 小  中  大   

  新生代以来,地球上最为显著的地貌变化就是印度与亚洲板块碰撞导致的青藏高原隆升。长期以来,学术界对于碰撞的起始时间、碰撞方式与过程以及是否存在初始高度等问题均有较大争议。研究青藏高原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古高度,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因为,高原古高度不仅是板块碰撞过程的表征和计量更是联系深部岩石圈与浅表层圈演化的纽带只有准确重建古高度,才能正确评价高原隆升机制与扩展过程及其对区域与全球气候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研究员孙继敏与其合作者,对青藏高原中部伦坡拉盆地(图1)的新生代沉积开展了磁性地层学、火山灰年代学、孢粉学研究。首先,他们确定了伦坡拉盆地的丁青组至少含有渐新世地层,而并非2006Rowley Currie在其Nature文章中认为的中新世-上新世地层。孢粉组合揭示的植被类型以森林植被为主,既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也有温带落叶阔叶林,还有山地暗针叶林,说明当时已经有了山地植被垂直带的分异。在此基础上,他们利用MosbruggerUtescher1997年提出的共存分析法(The Coexistence Approach),依据化石植物群中各类群的现存最近高原亲缘类群对高度的耐受范围,获得对高度的共存区间,用该区间作为对高度的初步估测(图2)。在此基础上,考虑到地质时期的下垫面状况与现今的不同,特别是板块位置、海表温度、大气温度、气温垂直梯度的不同,利用国外模拟的温度和气温梯度的差异对共存高度进行校正,提出高原中部伦坡拉地区在晚渐新世-早中新世的古高度不超过3200米,比Rowley Currie2006)在同一地点利用土壤和湖泊碳酸盐氧同位素估算的古高度至少低1500-2000m(图3。所以,他们的证据不支持Rowley认为的在始新世末期35Ma高原就已经达到现今高度的看法。  

  同时,他们对当前西方比较流行的自生碳酸盐氧同位素古高度估算方法提出了质疑:(1)氧同位素高度计的基础是瑞利模型,但Hou 等人2003在喜马拉雅的实测结果表明Rowley利用的瑞利模型并不适合高海拔地区,其模拟结果高估了山体高度;2同位素分馏模型是基于单一水汽来源,然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伦坡拉盆地不存在单一水汽来源,近40年气象资料表明夏季的伦坡拉盆地既有西南季风也有西风带来的水汽;3碳酸盐是一种在表生环境下并不稳定的矿物,极易发生次生转化,成岩过程必定产生同位素的分馏;4无论是土壤或是湖泊碳酸盐,其氧同位素并不能直接代表大气降水氧同位素,其间存在复杂的分馏系数;(5)现在的地球温度比第三纪时期低很多,海表温度的差异必定导致分馏模型的差异,换句话说,不能将现今的同位素分馏模型直接用于地质时期的古高度估算。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地学期刊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Sun et al. Palynological evidence for the latest Oligocene−early Miocene paleoelevation estimate in the Lunpola Basin, central Tibet.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2014, 399: 21–30)。  

  文章链接

 

 

 

图1 青藏高原中部伦坡拉盆地的地理位置及地层剖面图 

 

    图2 依据晚渐新世-早中新世化石孢粉的现存最近高原亲缘类群对高度的耐受范围,获得对高度的共存区间为2500±100m,该高度在经过地质时期温度和垂直气温梯度校正后,获得伦坡拉地区晚渐新世-早中新世的最大高度为3190±100m。

 

3 该研究得到的古高度估算与前人研究结果的对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