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一种利用青海弧菌Q67
检测真菌毒素萎蔫酸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2-26 【字号: 小  中  大   

  2月25日收悉,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蒋跃明、杨宝等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利用青海弧菌Q67检测真菌毒素萎蔫酸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110328458.6)。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环境和食品污染问题日趋严重,严重威胁到人类生命健康。国际上主要考虑的环境和食品污染物包括生物污染物和化学污染物这两大类。前者主要包括病原菌毒素和转基因产品的潜在影响;后者主要包括农药、重金属、亚硝酸盐类等。真菌毒素是真菌产生的小分子有毒次生代谢产物,主要包括环状肽类、萜烯类化合物、生物碱类、酯类、杂环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等。寄生真菌及其产生的真菌毒素已严重影响到农作物的产品品质,同时危害着人类健康。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无公害农产品的普及,加强食品中的真菌毒素的监测已经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热点。  

  水果是人们日常消费最常见的食品。然而多种水果采后易受病原菌侵染而发生病害,损失严重。这些病原菌不仅能引起或加重水果病害的发生,而且还能产生真菌毒素,通过污染食品而危害人类的健康。萎蔫酸是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真菌毒素,以其较强的毒性而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萎蔫酸的检测方法以仪器分析方法为主。这些方法具有检测限低、精确度高等特点,但却难以满足实时、迅速、在线分析的要求。发光细菌(如青海弧菌Q67)由于其独特的生理特性,并与现代光电检测手段匹配的特点而备受关注。利用发光细菌的发光强度作为指标来监测有毒物质,越来越受到重视,已成为生物检测领域的重要技术。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青海弧菌Q67检测真菌毒素萎蔫酸的方法。它是将待测样品稀释后,按照5~101的比例与相对发光强度为10~30RLU的青海弧菌Q67菌悬液混合,静置反应,测定发光强度,再根据萎蔫酸标准品对青海弧菌发光强度影响的标准曲线计算待测梯度稀释样品中萎蔫酸的含量,选取待测稀释样品中萎蔫酸含量为1~40µg/ml的作为标准样,以此标准样计算样品中的萎蔫酸的含量。按照该发明的方法对待测样品(固体和液体样品)进行测定,与液相色谱法测定的结果无显著差异,测定结果准确度高。该发明方法简单,无需大型仪器设备,测定所需的微弱发光仪设备成本较为低廉,测定结果准确,因此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的优点,易于普及和推广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