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等在中药茯苓的快速鉴定研究上获进展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2-24 【字号: 小  中  大   

  茯苓,是拟层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常寄生在松树根上,形如甘薯,球状,外皮淡棕色或黑褐色,内部粉色或白色,精制后称为白茯苓或者云苓。作为一种常用的传统中药,茯苓除在利尿、抗菌、抗肿瘤等方面有应用以外尚被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剂和糕点、茶点等的制作中。茯苓的主要化学成分有多糖、三萜(主要为羊毛甾烷型和3,4-裂环羊毛甾烷型)及麦角甾醇等。其中三萜成分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如细胞毒、抗氧化、抗癌等)且为苦味相关成分。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公共实验技术中心的研究人员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徐宏喜研究团队合作,开发出茯苓中三萜成分检测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飞行时间质谱(UPLC–PDA–QTOF–MS)方法,基于此方法,可有针对性地对茯苓中已知和未知三萜化合物进行鉴定,极大程度地简化谱图,去除其他共有化合物的干扰。研究人员在将该方法应用于40个采自中国不同地区的茯苓样品的分析中,对茯苓中检测出的31个主要三萜化合物进行了鉴定并利用统计学方法对这些茯苓样品的相似性和差异性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来自不同产地的茯苓样品,其三萜成分的种类和含量有很大差别。依三萜成分的相似性可以将茯苓样品划分为三大群组,研究人员对造成这些茯苓群组差异的化学成分进行了鉴定,为茯苓样品的产地追踪提供标志化合物。该方法可快速、准确、全面地鉴定茯苓中的已知和未知三萜成分,在茯苓及茯苓产品的质量控制、风味评价及真伪鉴定中获得应用。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Food Chemistry, 2014, 152: 237-244。 

  原文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