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华南植物园研究我国南方不同森林类型的碳汇格局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06-26 【字号: 小  中  大   

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我国森林碳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固碳现状和碳汇潜力倍受关注。生物量可以直接反映森林植被的固碳现状,而碳积累速率将决定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潜力。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组硕士研究生陈青青等在闫俊华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两次森林资源清查资料,通过对比分析,发现我国热带亚热带区域不同森林类型乔木层地上生物量碳汇及其积累速率随林龄的增长呈现较大差异。结果表明:阔叶林各林龄组的生物量碳均大于针叶林相应林龄组的水平,这种差距随着林龄的增长而增大;碳积累速率均随着林龄的增长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但阔叶林成熟阶段的碳积累速率远高于相同阶段针叶林的水平。

该研究结果阐明了我国南方不同森林类型的碳汇格局,并为碳汇林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目前已刊登在《科学通报》(2012,57(13):1119-1125)上。

论文信息:Chen Q Q, Xu W Q, Li S G, Fu S L, Yan J H. Aboveground biomass and corresponding carbon sequestration ability of four major forest types in south China. Chin Sci Bull, 2012, 57, doi: 10.1007/s11434-012-5100-8.

研究地图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