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武汉岩土所垃圾焚烧飞灰安全处置科研项目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20 【字号: 小  中  大   

6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和武汉致衡环境安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垃圾焚烧飞灰重金属胶凝固结稳定化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会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鉴定委员会由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主任徐明厚教授等7名专家组成。

随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的日益增大,垃圾焚烧过程中所产生的危险废弃飞灰的安全处置已成为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环境和安全问题。

项目针对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组分复杂、重金属含量高且毒性大、二恶英滞留性强以及浸出环境风险和处置成本高等重大工程技术难题,项目围绕垃圾焚烧飞灰重金属与药剂相互作用机制及优化和垃圾焚烧飞灰重金属固结稳定化工艺方法与控制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依托垃圾焚烧飞灰典型示范工程,从垃圾焚烧飞灰重金属与胶凝材料固结反应包裹机理、胶凝固结材料和工艺参数优化、现场中试和工业化试验及工程应用等多角度多层次进行了系统化研究,形成了一套垃圾焚烧飞灰重金属胶凝固结稳定化处置的材料、工艺方法和控制技术,为我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安全处置与飞灰处置工程的长期安全运行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和保障。

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组研究报告、对相关问题进行质询后,经研究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为执行新标准垃圾焚烧飞灰安全环保和经济高效处置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解决了当前国家环境保护领域中的重大战略需求。项目研究成果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国内垃圾焚烧飞灰处置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和推广应用前景,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