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组织
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3 【字号: 小  中  大   

  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成立于2003年,成员单位主要是中科院位于北京奥运园区的八个研究所,它们是地理所、国家天文台、遥感所、动物所、微生物所、遗传所、生物物理所和心理所。成立以来,中心深入挖掘科普资源,发挥科学院综合科普优势,促进科学知识普及,为院所科技成果的科普转化搭建平台。中心在五位院士的指导下及园区各所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诸多科普工作。

 

  一、组织策划大型科普活动。受院科学传播办公室委托,负责2004年至2008年五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组织协调,2007年承办了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活动。5年来,参加公众科学日的研究所已达91个,受众约80万人次。

 

  二、承担专项科普项目。承担了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多个专项科普项目,如北京市科普资源调查、青少年科技人才早期培养等。

 

  三、与北京市联手打造奥运村科普教育园区。从公众理解科学的角度,重点加强了科研过程转化科普教育的资源挖掘与整合,集中建设了一批兼具参与性和互动性的科普项目,包括特色科普展厅、重点科学实验室、科普模型展项、科普教育活动等。自2008年8月1日试运行启动以来,接待公众12批次,总人数达2000人次。

 

 
奥运村科普教育园区(试运行)启动仪式      园区标志性展项——日晷          

 

          
科普显示屏                   数字地球   

 

  网址:http://www.scpc.ac.cn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