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奇树董棕的故事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1-10-26 【字号: 小  中  大   

植物界种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中有一种“体格最强壮”的种类,它就是我国稀有树种棕榈科植物董棕(Caryota urens L.)。该种类主产东南亚热带,我国云南南部有少量分部,是热带北缘代表树种之一。董棕树体高大,干型笔直,木质坚硬,茎干内含大量淀粉,又俗称为“粮食树”、“西米树”。其树枝、叶型优美,又是一种有名的观赏树种,它集多种用途于一身,在科研、经济上有极高的价值,被列为国家的二级保护植物。

纵观董棕的生活史,从其生长到衰亡也不过几十年的历程(研究报道,自然状态下存活40-50年)。通过长期的观测,有三个现象让人们对董棕有一定的认识和思考。其一,人们对其普遍存在一个误解,认为董棕一生只开一次花,结一次果就死了。其实董棕在生殖阶段可连续数年数次开花结果,直至死亡。“身体”越强壮的植株开花结果次数越多,同一植株第一次到第二次开花时间相隔约1年。这样人们就会发现同时一个花序开花,另一个花序果实已成熟的现象。其二、自然状况下生长的植株,身体强壮、高大、生命年限长(30-35年开花结果),而人工引种栽培的植株,矮小,15-20年就能开花结果。这一点与好环境好条件下的现代人早熟,未老先衰现象及其相似。至于现代人的长寿也不过是用药品和先进的医疗条件来维持和保障的。其三,观测到生殖阶段的植株,径粗均为60cm左右,到生命终结时径粗仅为30cm左右。是否可以假设在生殖阶段,董棕的根部已经不再或减少吸收(水)养分,主要是靠树干中的养分(淀粉)来维持生殖过程,要不然为什么在死时会枯瘦如柴呢!

一个误解,一个与人类生命历程相似之处的现象,再加一个假设,这些是否能让我们读懂奇树董棕的故事呢?

茁壮成长中的幼树

自然环境中的成年树

群花怒放的植株

生命的终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