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荒漠葡萄——异子蓬
  文章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3-09 【字号: 小  中  大   

每年9月底10月初,当你进入准噶尔盆地,会在盐碱地或者沙丘间的低地看到果实状如葡萄的一种植物,这种植物就是藜科(Chenopodiaceae)异子蓬属(Borszczowia)的异子蓬(Borszczowia aralocaspica)。

异子蓬Borszczowia aralocaspica Bge.

茎高20-50厘米,基部稍木质化。叶灰绿色,长1-3厘米,宽2-3毫米。雌雄花混生于团伞花序中;雄花花被稍肉质,裂片三角形,开展;雌花花被果时随子房一起增大,包围果实。胞果呈浆果状,大型果长6-8毫米,果皮具绿色细脉,种子直径2.5-3毫米,褐色;小型果长约3毫米,种子直径约2毫米,黑色,有光泽。花果期8-9月。

异子蓬

异子蓬

异子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