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开展园区流浪猫控制项目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1日至18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项目官员和北京荣安动物医院院长张拥军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合作开展园区内流浪猫控制项目。

  项目实施期间,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和学生积极提供流浪猫信息,为诱捕提供方便。研究生会还组织志愿者协助工作,更有外国留学生主动提出照看流浪猫。本次共抓捕到20只流浪猫,为所有的猫都做了绝育手术,注射猫狂犬疫苗并打了耳标以示区别。待猫恢复后,将陆续放归捕获地点。手术后的猫性格会更加温和,也避免了繁殖期扰民的难题。版纳植物园开展的项目关注动物福利,主要对流浪猫进行捕捉之后进行体检,消除猫身上体表和体内的寄生虫,然后对猫进行绝育手术,恢复后再放归,以期控制植物园流浪猫的数量,从而减少流浪猫在植物园的危害,同时也是动物福利的重要体现。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30余年来长期致力于动物保护事业,总部设于伦敦。活跃在全球50多个国家,积极加强和推动动物保护的观念和实践。

  本次进行手术指导的张拥军是兽医无国界中国兽医小组组长,2014年北京“杰出青年兽医师奖”获得者。 流浪猫数量的增多,不仅增加了疾病传播的危险,有时候还会伤及游客。流浪猫由于具有优秀的捕猎技能,对当地的爬行类、鸟类、松鼠等具有较大的危害,根据2013年1月29日Nature Communication 上发表的研究文章表明,估计每年流浪猫捕杀造成美国14亿至37亿只鸟类以及69亿至207亿只哺乳动物的死亡。

讲座现场

手术前检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