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园团委与研究生会联合举办“夜游沟谷林”活动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增进大家对热带雨林的认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团委和研究生会于11月15日举行探秘热带雨林——“夜游沟谷林”活动,来自科研、园林、科普、研究生会等部门的青年朋友共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活动分为夜游沟谷林和雨林沙龙两部分,旨在探秘神奇热带雨林中奇特的现象,分享热带雨林中有趣的故事。没有月光的沟谷林一片漆黑,大家手持电筒等照明设备跟随科普教育组刘光裕一起走进雨林深处,开始夜间的探秘之旅。黑夜中的沟谷林看似安静,实则不然。蛐蛐、螽斯等昆虫鸣声此起彼伏、仿佛是在演奏交响乐,为夜下的沟谷林增添了几分生机。打开手电筒照射道路两旁的草丛,黄猄蚁正忙着搬运食物、蜘蛛也不闲着,正忙着织网捕食蚊虫......好一幅繁忙的景象。在刘光裕的指引下,漂亮的蛾子、马陆、蜡蝉、盲蛛、山螃蟹、尺蠖、螽斯等有趣的小动物不时映入大家视野,此外他还从它们的习性、在雨林中的生态位、研究现状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 

  研究生会刘芝龙在雨林沙龙上为大家作了题为“失落之岛——海南生物物种札记”的科普报告,他以PPT的形式,带领大家领略海南岛热带雨林中有趣的动植物,丰富的兰科植物、漂亮的蘑菇、1米长的蚯蚓等雨林动植物不断冲击着大家的视觉。此外,刘光裕又继续推出了版纳地区热带雨林中奇特动植物的照片,兰花螳螂、竹节虫、人面蜘蛛等精美图片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雨林沙龙结束了,但优美的图片、精彩的解说,让大家沉浸其中。 

  本次夜游沟谷林和雨林沙龙活动,让大家对海南岛和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的动植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接近自然、认识自然、保护自然,使版纳植物园青年乐在其中。 

沟谷雨林幽静的星空

活动现场

东南亚最大的螽斯:巨拟叶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