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开展“雨林探秘”系列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2 【字号: 小  中  大   

  119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雨林探秘活动迎来北京“天使与坚果派”组织的24名亲子营员。科普人员为大家精心策划了以了解版纳植物园、体验热带雨林与民族森林文化、雨林探秘、夜游植物园及生态游戏为内容的课程,受到大家的喜爱。 

  营员到勐远体验了原始雨林,丰富的动植物和与竹叶青的偶遇让大家觉得热带雨林既神秘又刺激,增加自然经验的同时,大家的问题也积累很多。科普人员根据营员的需求介绍了植物园的特点和使命,并充分利用热带雨林民族森林文化博物馆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家长们跟随讲解员详细了解了热带雨林的分布、功能、动植物资源、科学家的故事、热带雨林的保护及少数民族的森林文化。孩子们则兴致盎然地跟随另一名科普老师,了解了树木年轮的知识,从楼上到楼下不同角度去寻找了雨林展厅的动植物种类,比赛谁看到的物种最多,并且谁通过科普设施了解的知识更多。 

  在雨林探秘活动中,科普人员先是通过激发观察力和活力的变身游戏使营员快速成长为侦查员,然后为大家分发探秘清单和参考资料,介绍注意事项和自然剧表演的任务,一场观察雨林生物的探秘之旅便启程了。只见孩子们时而保持安静和隐蔽,时而又为看到了神奇的动植物呼朋唤友,分享快乐。家长们也不甘示弱,努力地侦察着大自然。最后,大家自由组合,热情表演了绞杀现象、大板根、望天树、蛇、蜡蝉、蜘蛛等雨林动植物。 

  在夜游活动中,科普人员特意安排大家在树木园一棵依兰树下开始暗夜独行,每个人都要不讲话不开手电,独自走过一段漆黑的路。大家一开始,还有些紧张不安,但很快,空中淡淡的香味、天空璀璨的星空和身旁忽隐忽现的萤火虫使参加挑战的营员放松了神经,静静地享受着黑夜的乐趣。进入百花园,天空没有树叶的遮挡,一下开阔起来。科普人员紧接着带领大家观看了星座,牛郎星、织女星等在神话故事中变得鲜活起来。就在大家沉浸在美妙的星空时,一颗流星突然出现在夜空,激起大家阵阵欢呼。走近南药园,科普人员又引导大家寻找观察了伪装大师竹节虫,一场生动的自然课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本批亲子营是继51日及930日后,“天使与坚果派”第三次到版纳植物园参加活动。丰富的内容,活泼的形式,得到营员好评。组织方当天又预约了圣诞节、元旦及春节的科普活动。 

参加活动的营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