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开展“多彩的秋天”科普探寻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07 【字号: 小  中  大   

  116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多彩的秋天科普探寻实践活动在苏铁园精彩开启,来自佛山市东山小学的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在遥不可及的时间隧道那头,恐龙曾经是称霸世界的兽王,当时有一种原始的种子植物与恐龙并驾统治着这颗蓝色星球。后来,恐龙灭绝了,这种古老的植物却顽强地生存至今。这种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静静地生长在华南植物园内植物群落里,仿佛是谦谦君子,与世无争地隐居在林海的绿色深处。这种活化石植物,是种子植物中最原始的种群,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孑遗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苏铁在中生代侏罗纪达到鼎盛时期,类群十分丰富,是恐龙及其它动物的主要食物之一,之后逐渐衰退,大部分类群相继灭绝,现仅存11240种,故有活化石之称。苏铁以其树形优美,婆娑多姿,深受人们的喜爱。苏铁树形美观,酷似棕榈,苏铁的树干直立苍劲,叶像凤凰的羽毛而美丽。苏铁的雄雌花差别,圆头圆脑的是雌花,棒状的是雄花,它们雌雄异株,要相互配合才能繁殖后代,科普辅导老师如是介绍。  

  苏铁园里,华南植物园科普导师还组织大家开展了植物种子游戏、植物拼图、彩叶拓印等科普活动项目吸引众多学生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欢乐而热烈。 

  苏铁园的科普探寻实践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在快乐和趣味中,学生们认为这样的生物课堂意义非凡,独特的活动内容,能吸引大家参与科普实践活动,探索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奥妙。随班教师表示,华南植物园的科普资源对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独特的科技教育价值,能够充实广大青少年的课外知识,拓展学生们的学习空间,运用多种学习途径和方式,丰富他们的学习经历。 

 

同学们在苏铁园开展科普探寻实践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植物贴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