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自然导赏团队走进社区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自然观鸟团队在资深观鸟专家的带领下,走进广州多个社区公园开展自然观鸟导赏科普活动,辅导好奇的市民进入鸟儿的世界,通过体验观鸟的乐趣,宣传爱护自然的环保理念。

  华南植物园飞羽志愿者团队是一支由广州地区部分高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除在承担华南植物园面向公众的观鸟自然体验普及活动外,还担负指导社区、少年宫、中小学等自然观察科普工作,通过开展鸟类与植物等自然导赏科普活动,带领公众领略、体验自然之美。飞羽志愿者先后在中海康城社区、珠江俊园社区、流花湖公园、白云山鸣春谷等近十个社区、社区公园、社区小学开展多场次的观鸟自然导赏服务,期间向社区居民、学生无偿派发《观鸟科普学习手册》,赠送鸟声光盘、鸟类扑克牌、鸟类明信片等科普资料。

  科普志愿者在走进社区开展自然观鸟科普教育活动过程中,一是引导社区居民亲近自然,爱护鸟类,并通过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二是从技术上指导公众进行户外观鸟,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家燕、白喉红臀鹎、白腰文鸟、金眶、鸻和八哥等几十种广州常见鸟种已经被公众所熟识;三是拓展观鸟科普活动,志愿者联合社区和小学开展折纸鸟活动,让公众不但学会了折啄木鸟、千纸鹤、天鹅等纸鸟,还因此对鸟类和自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野生鸟类在地球生物圈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户外野鸟自然观察活动在广州如火如荼地开展,华南植物园作为广州地区观鸟的大本营,在鼓励社区群众观鸟、爱鸟、护鸟的科普活动中付出诸多的努力——“鸟儿世界都有哪些精彩之处?”“如何正确走进鸟儿的世界,成为受鸟儿欢迎的人?”“观鸟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心态”“如何掌握正确的野外观鸟方法?”,资深观鸟辅导老师都将满足你的好奇与期待,与你分享精彩新奇的体验。

   

  在社区开展观鸟科普宣传

   

  指导老师青少年讲解观鸟科普知识

   

  传授设备使用技巧

   

  在公园辅导观鸟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