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2014年“广州科普游自由行”系列活动在华南植物园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30,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联合举办的2014广州科普游自由行系列活动在风景秀丽的华南植物园拉开帷幕。活动旨在深入实施《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15年广州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8%”的工作目标。本次活动以畅游科学知识殿堂,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为科普教育主题,华南植物园作为广州科普游自由行系列活动的首站,为市民开启精彩科普之旅。活动当天迎来逾300名市民免费参与科普游体验。 

  活动开始前,华南植物园科普专家为参与活动的市民作了《植物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科普知识讲座。从植物的起源到人类的起源,从水稻、小麦、玉米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到葡萄、郁金香如何导致国家的兴衰,从可可、茶叶使生活更美好,到烟草、罂粟使人堕落。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语言紧紧抓住听众的心,在你问我答、你思我辩的热烈气氛中开展科普互动、科普有奖问答等活动,帮助孩子及家长了解到植物在人类历史及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加深市民保护植物、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 

  华南植物园作为国家级科普基地,同时又是广州地区核心科普基地,注重崇尚科学、保护环境的理念,精心打造以生态环保科普一日游的特色游受到公众青睐。市民首选参观世界植物奇观——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其中热带雨林室、沙漠植物室、高山/极地植物室、奇异植物室、植物水族馆与室外稀树草原景观遥相呼应,浑然一体。在亚洲最大的温室群景区内,科普讲解员带领市民认识世界上最毒的树——见血封喉树上结西瓜的铁西瓜奇妙的绞杀现象——肚子里别有洞天的空心树神奇的热带食虫植物——猪笼草、瓶子草、捕蝇草点着生日蛋糕的仙人球——蓝云碧叶如盘可载人的王莲正在施展变温魔法吸引昆虫在享受中为其完成传粉。各种来自热带雨林、沙漠、高山/极地的新奇植物及生态景观让人大开眼界。充分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世界植物奇观和赋予美丽传说的植物世界,诠释了世界植物科学之旅的神秘与梦幻,是一日看世界植物奇观和探索植物王国奥秘的理想首选地。 

  参加活动的市民和媒体普遍认为,华南植物园的活动策划具有新意,从市民喜闻乐见角度着手,着眼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互动性强、注重实效的主题科普活动,提高公民素养,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科普,探索开展科普教育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科学传播,从而提高公民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 

科普知识讲座现场 

市民参观热带雨林室 

广州十佳科普讲解员为市民介绍奇花异果 

“广州科普游自由行”部分市民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