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天文学家走近农村娃
  文章来源:新疆分院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金秋季节,瓜果飘香,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10月17日,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当天文学家走进和田地区墨玉县中小学校园时,孩子们的科普热情瞬间被点燃,科普报告现场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孩子们被精彩的科普报告深深吸引,天文家被孩子们的求知热情浓浓感染。 

  应中囯科学院新疆分院住巴西恰瓦格村工作组组织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台长、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王娜研究员一行五人来到墨玉县民汉中学和加汗巴格乡中学,分别给双语班和民语班的师生们作了两场讲座,开展了宇宙科学方面的科普活动,给师生们带去了以“人类生存的宇宙”为主题并具有趣味性和知识性的天文学讲座、展板和系列科普宣传材料。这是中科院新疆分院第二批住村工作组为了促进发展南疆贫困县乡中小学教育,在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当中普及宇宙科学知识及航空航天技术,增强农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开拓他们视野,并为他们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的良好氛围的又一举措。 

  墨玉县民汉中学有610多名学生,双语班的同学主要来自墨玉县各乡村小学,95%以上是维吾尔族农民的孩子。加汗巴格乡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基本上是以维吾尔族农民的孩子为主,对这些从小就生活在贫困、边远、荒漠化严重的地区的孩子们而言,听天文学方面的科普报告、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还是第一次。王娜研究员和加尔肯博士用孩子们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诠释宇宙的奥秘,演讲生动有趣、扣人心弦、引人入胜。一张张淳朴的脸庞、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紧紧盯着时而视频播放、时而图文并茂的大屏幕。“太阳的能量是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其他行星也有生命存在吗?”,“你见过不明飞行物(UFO)吗?”,“外星人是不是真的存在?”,“月球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火星上没有生命?”……孩子们频频地提出了心中的所想。在科学家答疑解惑之后,孩子们的脸上显露出满意的笑容。 

  在两场报告会中,专家学者均以通俗易懂、言简意明、语言流畅的讲解使孩子们痴迷于宇宙的奥妙和神秘之中。所到之处,处处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在面对面交流中科学家发现,农村的孩子们在数理化天地生方面还没有完全过关,知识面还不够宽,鼓励孩子们不但要学好书本知识,还要主动学习好课堂外的科学知识。只有这样,将来才能用自己所学到的本领,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 

 

王娜做天文知识讲座

 

加尔肯副台长做天文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求知若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