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苏州纳米所“领军人才话科普”讲座走进星海中学
  文章来源: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最近,三位日本科学家因在蓝色发光二极管(LED)方面做出巨大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话题一直倍受关注。10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孙钱作客苏州工业园区第六期“领军人才话科普”惠民讲座,在园区星海实验中学与全校师生分享这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研究历程,以及蓝光LED的意义和发展应用。

  LED是一种可将电能转换为光能的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因为耗电量不到白炽灯的1/10,寿命长达10万小时,且绿色环保无污染而具有诸多优势。“全球每年10%到20%的电能用于照明。如果国内1/3的照明灯替换成LED照明,每年可节约3000亿度电,相当于一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在孙钱博士看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光的成本的降低,人类对光的使用量将进一步增加,特别是经济发达的区域对光的使用需求更高,这都使得半导体LED照明市场前景光明,这也是三位科学家的研究能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原因。

  讲座中,孙钱博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最基础的光学知识切入,为大家讲述LED是什么,蓝光LED的发明能折桂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原因以及它在发明过程中几大核心技术突破历程,通过三名科学工作者的专业精神和严谨的实验态度,启发在座的每一位学生。“以前只知道谁获得了诺贝尔奖,今天的讲座后,我对科学家的研究历程和背后的故事更加感兴趣了。”邱天寅是星海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平时就对科技方面感兴趣,今天让他收获很大:“以后要向科学家一样刻苦钻研,多一份执着,希望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

  据悉,“领军人才话科普”讲座由园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苏州独墅湖图书馆承办,自今年下半年推出以来,讲座陆续走进社区、学校、图书馆,以生动、接地气的方式向老百姓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来推广科普知识,让科学走出实验室,扩大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苏州独墅湖图书馆高敏表示,本次讲座是今年“领军人才话科普”最后一期,明年活动还将以每月一期的次数继续举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