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行“种子的旅行”科普课堂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20 【字号: 小  中  大   

  1018日,24个亲子家庭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自然笔记”系列科普课堂。课堂由武汉植物园专职科普人员李俊皞主讲,课堂主题是“种子的旅行”。 

  室内教学环节,李俊皞老师通过视频播放及图片展现的形式,向亲子家庭的孩子们介绍了植物种子的各种旅行方式,告诉孩子们蒲公英通过风的传播方式将自己的种子带到很远的地方落地生根;莲蓬、椰子通过水的传播方式,自己驾驶小船随波逐流将种子不断传承;苍耳通过钩在动物毛发上开始种子的旅程;鸟类以樟树和樱桃为食,帮助它们将种子传播到其他的地方;喷瓜、凤仙花通过弹射传播的方式将自己的种子送到更肥沃的土壤里,这些散播种子的方式代代相传。通过理论学习,孩子们了解到四种植物种子的旅行方式,懂得植物种子旅行的意义所在。 

  户外探究环节,李老师带领孩子们观察寻找了樟树、凌霄、麦冬、薏仁、三角枫、蒲公英、莲蓬等植物的果实及种子,分析了这些植物种子旅行的传播方式及各自的特点。最后,亲子家庭的父母和孩子们分别扮演植物的种子,通过讲述四种传播方式,展现了植物种子旅行的过程。扮演及讲述让孩子们复习了所学的知识,课堂效果非常好,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及家长们的肯定。 

  室内教学环节介绍植物理论知识,户外探究环节培养孩子们观察探究能力,游戏环节检验课堂效果,武汉植物园科普教育方式将这三个环节相结合,探索出科普课堂教学新方式,更适于亲子家庭的科普教育。

1课堂教学环节

户外探究环节

观察记录

实地讲解

游戏环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