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植物园邀请市民参观菊花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邀请36位市民参观了菊花生产基地,了解了菊花催花技术,为近期出现的养菊问题进行了咨询。 

  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基地收集保育的菊花品种达1500余种,目前创建了成熟的菊花保育生产基地,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菊花种质资源中心,同时构建了完善的菊花催花技术体系。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基地目前生产菊花5万余盆,在武汉植物园菊花技术顾问林建明的带领下,36位市民参观了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基地。 

  菊花催花有讲究 

  林建明介绍,根据菊花的特性,武汉植物园采取遮光、缩短日照时间等科学方法对菊花进行催花处理。菊花催花工作并不简单,想要成功催开菊花,要做到每天遮光、降温,为菊花营造开花季节的错觉。菊花必须要保证120天的生长时间,如果想要提前催开菊花,在选定品种后要对这批菊花进行提前扦插,保证足够的生长时间。以武汉植物园国庆的催花菊花为例,为了保证国庆菊花就能开放,武汉植物园在6月20日左右就开始对选取的中、晚花品种进行遮光处理;在7月10日就对早花品种进行遮光处理。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催花时间内,工作人员每天在下午4点后就开始遮光,以保证光照时间不超过12个小时。催花菊花用遮光布遮住,遮光期间不能漏顶光,不然催花工作就要前功尽弃。另外,每天还要利用水帘增湿和鼓风机抽风,达到降温的目的。用来催花的菊花品种在水肥管理上也有更高的要求。 

  林建明表示,市民如果想催开家养的菊花,只要能坚持做好遮光和降温工作就可以达到效果。 

  防虫护叶要做好 

  了解了催花技术后,市民就现阶段出现的养菊问题咨询了林建明。 

  因为菊花长虫的问题,74岁的张玉珍奶奶最近非常头疼。张玉珍今年首次养菊,特别爱护菊花,眼下菊花已经出蕾了,她的4盆菊花却遭遇大批虫子光顾,让她非常心疼。林师傅介绍,这个季节湿度大、气候凉爽,菊花快速生长,也特别容易生虫。根据张奶奶的描述,林建明判断这些虫子是介壳虫,林建明建议张奶奶可以在虫子繁殖时期喷洒专门的杀虫药,也可以用稀释百倍的洗衣粉液喷洒的菊花叶子上面,虫子死掉后再用清水冲洗菊花的叶片。 

  来自武东的石燕因为菊花脚叶变黄的问题特地来请教林建明,经过询问,林建明发现,石燕浇水过于频繁,而且没有在土壤干透的情况下浇水,导致水分过多。林建明提醒,菊花在浇水时应该做到见干见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这样既利用水分的充分吸收,也不会因为水分过多而烂根烂叶。 

  活动结束后,36位市民还参观了武汉植物园催花菊花展,提前观赏菊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