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鼎湖山保护区举办“原始森林探秘之旅”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30 【字号: 小  中  大   

  929,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隶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办的鼎湖山原始森林探秘之旅生态科普活动,吸引了来自广东汇丰银行等单位100余名员工的积极参与。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鼎湖山森林的奥秘知识讲座、参观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和探秘鼎湖山原始森林等。 

  妙趣横生的知识讲座现场,鼎湖山的神秘和科学内涵引起了大家的好奇与向往;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陈列的动植物标本让大家对保护区的奇花异草与珍禽奇兽大为惊叹;远离尘世喧嚣的原始森林探秘更是让大家无限欢乐,流连忘返。 

  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首次组织针对城市白领的科普活动,管理局领导和科普工作者都积极参与其中。野外探索途中,举办了辨认植物竞赛。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忠良研究员等为大家介绍了植物学分类的基本知识,并详细介绍了鼎湖山的一些代表性植物,如叶片像手掌一样的五指毛桃、硕果累累的红花油茶、茎形扁平的扁担藤,以及令人避之不及的漆树等。沿途除了欣赏多姿多彩的植物外,还观察到林间翩翩起舞的蝴蝶,懒洋洋晒着太阳的毛毛虫和迅如闪电的石龙子等。大自然全方位的呈现,让大家对生物多样性的作用和保护意义有了深切认识,也领略到原始森林的博大深邃。 

  途中,大家作为保护区的科研志愿者,测定了鼎湖山溪流水的酸碱度,量测了大样地树木胸径,体验了植物科研工作者的苦与乐。 

  此次科普活动让参与者们兴趣莹然,十分满意。通过近距离感受原始森林的美丽与神奇的过程学习到丰富的自然生态知识,同时体验多层次生态科普游的快乐,从而引导更多人读懂大自然。达到了宣传保护自然,爱护森林的科普目的。 

  

  知识讲座大课题

  

  野外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