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植物园邀请十位菊花专家为市民开办“菊花诊所”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15 【字号: 小  中  大   

  “菊花为何长得又瘦又小?”“菊花叶子为什么会变黄?”“菊苗长了虫子怎么办?”菊花养殖期长,也容易出现各种问题,913日,近10位菊花专家坐镇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为市民开办“菊花诊所”,对市民的菊花“望闻问切”,为市民养菊解决了不少难题。 

  本次活动是武汉市斗菊擂台赛的前期活动,武汉植物园联合武汉市园林局,邀请了武汉市有名的十位菊花专家担当市民养花的顾问团,这十位专家分别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菊花博士张莉俊;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全国菊展金奖得主朱秀珍、黄八斤、辛高炉、刘庆东、段辉、丁建路;全国菊展银奖获得者王宏言;湖北省菊花品种大赛一等奖得主林建民。十位菊花专家长期从事菊花栽培、育种等工作,有着丰富的养菊经验。活动伊始,武汉植物园向十位专家发放了聘书,正式聘请十位菊花专家成为武汉市斗菊擂台赛活动的养菊导师。活动前期本来征集了30个养菊家庭结对子,由于市民的热情参与,现场临时增加到36个样本家庭,经过主办方研究决定,十位养菊导师现场和36个样本家庭结对子。 

  十位菊花专家汇聚一堂来接受菊花问诊,让不少爱菊的市民一大早就慕名而来。家住蔡甸的老师傅刘云仿早晨5点起床,花了3个半小时到达武汉植物园,就是为了不错过与菊花专家交流的机会。“去年在报纸上看到斗菊擂台赛的消息,就上了心,希望自己能参加。”最终,他拜了仰慕已久的“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为师。住在青山的石燕女士,去年首次养菊,并且首次参加武汉植物园的斗菊擂台赛就获得了“初级养菊明星”的称号,“自己养菊慢慢摸索经验还是太慢了,希望拜个名师,让自己的养菊技术有更大的提高!”谈到为什么要来找菊花专家拜师,对养菊特别感兴趣的她这样说。 

  活动现场,36个家庭不仅都找到了让自己心仪的师傅,还解决了不少养菊的疑难杂症问题,如何扦插、摘心的时机如何选择、什么时候抹芽,对于这些养菊的基本知识,菊花专家一一进行科普。考虑到一些养菊家庭的菊花苗基础不好,武汉植物园又无偿地为样本家庭赠送30盆健壮的菊花苗。接下来,36个样本家庭将在各自师傅的指导下用心养菊,主办方还将继续组织养菊家庭开展菊花问诊、参观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基地等活动。 

  武汉植物园打破常规、创新形式,以师傅带徒弟的帮扶形式为市民个性化定制养菊指导,组织养菊专家主动走进市民身边,免费开办“菊花诊所”,将推广菊花资源、普及养菊知识真正落到实处。

专家接受聘书

菊花专家接受市民咨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