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社会活动日走进国家天文台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09-16 【字号: 小  中  大   

  以“走向太空——走近世界各国航天员”为主题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ASE)年会于99日至15日在中国举行。912日,太空探索者协会社会活动日在国家天文台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瑞典的四名航天员走进国家天文台多功能厅,与来自国家天文台近150名科研人员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共同畅谈人类探索太空开发宇宙的梦想。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代表全台职工对各位航天员的光临表示了欢迎,并向各位航天员介绍了国家天文台的基本情况。严俊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提升台内职工和学生对于世界航天事业的了解,培养航天情怀。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毛曼君、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陈红娟、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等相关领导。活动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主持。 

  简短的茶歇后,走进国家天文台的瑞典航天员阿尔内克里斯特富格莱桑、俄罗斯航天员瓦列里柳明、维克托萨瓦内赫及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分别用视频及图片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自己的太空飞行经历,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训练和飞行生活的心得与感悟。 

  阿尔内克里斯特富格莱桑在谈起自己从一名物理学家转变为航天员、并成为瑞典进入太空第一人的十余年经历时,激起了台下观众的感慨。而对国家天文台并不陌生的英雄航天员翟志刚,则用诙谐的口吻讲述了自己行走太空的真实经历和感受,带给了台下观众阵阵笑声与掌声。 

  午休过后,刘晓群与严俊分别向四名航天员赠送了礼品。并邀请各位航天员到国家天文台综合展厅及遥科学探测实验室进行参观。 

  太空探索者协会成立于1985年,会员均为已执行过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目前由来自35个国家的近400名航天员组成。协会宗旨是为全世界执行过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提供专业的对话论坛,促进科学教育,启发青少年,增强环保意识,倡导以和平利用外空的原则开展国际合作。 

  此前,协会已在21个国家成功举办26届年会,为推动国际航天合作和传播科学精神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年会国家天文台分会场,由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与国家天文台联合举办。 

四名航天员与台下观众互动

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向航天员赠送礼品

航天员翟志刚为国家天文台题词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