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古脊椎所李超荣研究员受邀海南国际旅游岛讲坛作讲座
  文章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6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3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超荣研究员受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海南省社会科学院的邀请,在海口的国际旅游岛讲坛作了《探秘海南岛古人类的家园——保护海南史前文化》的讲座。二百余人听取了讲座。 

  讲座分四个部分:美丽的海南岛;寻找海南岛古人类的家园(考古发现的材料);保护海南史前文化;展望未来。讲座介绍了李超荣近10年来与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发现的考古材料和初步的研究成果。讲座中还介绍了一些公众考古学,民族考古学和考古实验的一些知识。公众考古学成功的案例介绍了法国的Arago和Lazaret旧石器遗址,韩国的全谷里旧石器遗址。在史前文化的保护方面,介绍了近些年来保护旧石器遗址的成功案例,如北京的王府井东方广场旧石器,宁夏的水洞沟,河北的水帘洞旧石器遗址。在展望未来中,讲到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开发中,一定要保护好海南的史前文化,史前考古的工作者要进一步的开展调查和深入的研究工作。 

  讲座结束后,李超荣逐一解答了听众的提问,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活动,听众用打制的石刀切割尼龙绳,体验了古人类的生活活动。 

李超荣在国际旅游岛讲坛作讲座

现场听众做切割实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