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专题科普讲座在文献情报中心开讲
  文章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2014-08-27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3日“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最后一场专题科普讲座“中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多功能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巡展19个展项中的“生态环境十年变化: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成果单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主讲。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研究生及社会各界关心对我国生态环境变化的听众们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郑华老师先为我们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2011年起中科院与环保部针对中国生态系统十年变化设立专项,其目的是“摸清”我国生态系统状况,以遥感及地面调查等手段获取我国生态系统的类型和分布数据,进一步评估其服务功能及问题等。接着,郑华老师用大量的数据、实例,通过生态系统类型、生态系统质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以及从遥感的角度发现的生态问题四方面对我国生态系统做出了评价。 

  郑华老师告诉我们,近10年来,我国森林、草地生态系统质量总体向好,但生态系统格局局部变化剧烈,生态系统质量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仍然低下,使得生态环境问题严重,生态安全形势严峻,生态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需要引起重视,通过政策、法律、科技、宣传等多角度有针对性地保护和管理我国生态系统。 

  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郑华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对生态环境问题的种种担忧和关注。听众们还得到了由巡展工作组赠送的小礼物,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科学院自2012年起推出了巡展,向社会公众展示本院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科研进展。7月22日,2014年第三届巡展在中国科技馆一层开幕,本次巡展的19项重要成果是遴选自中国科学院2013年的近百项重大成果产出,分为基础前沿领域、国家重大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思想库功能等四大方面,以动画视频、多媒体互动展品、机电互动展项、科普讲座等主要形式呈现。希望通过该项活动增进公众与科学的距离,让公众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巡展将于8月31日正式结束在北京的展览,之后,将去石家庄、芜湖等地继续巡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