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天之文科普讲坛2014年第五讲暨《上天之触》新书发布活动举行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08-20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7日,上海教育出版社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等单位举办天之文科普讲座暨《上天之触》新书发布活动,活动特邀请本书译者——林清博士(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部部长,兼任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带领我们一起探索宇宙的奥秘,感受宇宙的神奇,领悟宇宙之美,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上海天文台原台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赵君亮研究员,著名科普专家、上海市天文学会原副理事长卞毓麟研究员,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金建敏女士,上海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耀东,徐汇区科技教育学科带头人姚建兰女士,以及本书的编辑团队出席了本次活动。

  报告共分为两部分。前半场,林清博士遵循凯勒教授独特的视角,以对宇宙奥秘的无比好奇和兴奋之情,为听众深入展现宇宙和地球的关系,带领听众展开一次愉快的宇宙探索之旅。林清博士巧妙地从最新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谈到元素周期表,让现场观众了解到元素周期表中的各种元素的来源(大部分来自于恒星),最后让人心悦诚服地领会到原来我们都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中场休息期间,卞毓麟先生为新书《上天之触》作了精彩的点评,“宇宙宛如一部充满奥秘和奇趣的大书。睿智的“说书人”杰姆•凯勒在《上天之触》中深怀激情地叙说:即使宇宙中似乎遥不可及的天体或天象,其实也对地球、生命、乃至人类有着极为微妙而又深刻的影响。林清的译本与原著相得益彰,对领略凯勒的独特视角助益匪浅。”

  下半场,林清博士继续为大家推介了本场报告的第二本立体书——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上海天文馆的最新进展,提前让现场的观众们欣赏到设计中的上海天文馆的风采。

  报告结束后,数位专家还与听众开展了良好的互动,参与互动的听众还得到了专家签名的新书《上天之触》。整场活动气氛热烈而有序。

新书《上天之触》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