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国际荷花资源圃”在上海初步建成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8-18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更好地迁地保育和评估全球野生荷花及品种资源,便于可持续地开展荷花研究、育种、展示和促进其产业化,服务于国际荷花网和数据库(www.nelum bolotus.com)的建设及国际荷花品种登录工作的开展,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观赏植物资源及创新利用研究组”组长田代科研究员积极倡议建设“国际荷花资源圃”。在上海市绿化与市容管理局、辰山植物园、中科院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的各级领导支持下,资源圃于2013年7月完成选址和设计,同年8月开始施工,2014年5月基本建成并完成定植,6月各种荷花品种陆续开始着花,目前大部分依然鲜花盛开。 

  国际荷花资源圃”位于上海辰山植物园园区内,占地总面积约5000 m2,目前主要分为大型荷花品种区、中型荷花品种区、小型荷花品种区、睡莲区及育种生产区5个区,共有1000余池(盆)。第一批定植品种数量超过了400余个,除大部分来自国内之外,如稀有品种普兰店中国古代莲、‘大洒锦’、‘至尊千瓣’、‘千瓣莲’等,还有来源于美国、日本、泰国、印度等国的优良品种,如美洲黄莲(Nelumbo lutea)、N.Carolina Queen(美国)大贺莲’(日本) N. ‘Sattabongkot’(泰国) N. ‘Nehru’(印度)等。目前资源圃拥有的荷花品种资源在全球最具代表性。 

  国际荷花资源圃以全球荷花资源考察和引种为基础,以居群和品种为单位,计划用3-5年时间基本收集全国内野生荷花种质资源及重要品种、国外代表性野生荷花资源及优良品种,总计收集80%以上世界荷花代表性品种1000个左右,最终建设成为一个规模大、标准高、野生资源及品种最全的国际性荷花资源圃,服务于荷花的资源收集、保育、研究、科普及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资源圃也适当收集睡莲及少数其它重要水生植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