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艳阳里的另一番狂欢”夏季自然科普课堂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7-29 【字号: 小  中  大   

  728,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艳阳高照,但依旧挡不住孩子们对自然科普课堂的热情。艳阳里的另一番狂欢夏季自然科普课堂在孩子们的期待中欢乐开课了,来自2014年梅赛德斯-奔驰明日之星青少年网球夏令营的80个孩子首先参与到课堂中。 

  夏日里,太阳火辣辣烤着大树小草,大家发挥着浑身解数降温解渴,有些植物已经经受不住太阳的考验,叶子达拉、垂头丧气。但是,在植物园里,却有那么一群生物,就喜欢火热的太阳,艳阳天里,他们举办生长周期里的狂欢派对。在科普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了狂欢的队伍,了解艳阳天里的绝对主角。 

  第一主角生长在热带水生植物区。在这里,以热带非洲和热带美洲的水生植物展示了水中居民的娇羞花朵、婀娜身姿,描绘着水中森林的梦幻国度。植物睡美人”——睡莲正开得欢乐,紫的、粉的、黄的、白的,各式睡莲像造物主打翻了的调色盘。碧叶如盘可载人的王莲正在施展变温魔法吸引昆虫在舒服的享受中为其完成传粉。亭亭玉立的荷花袅娜地开着,羞涩地打着朵儿。在这里,孩子们学习了荷叶效应。科普老师手把手指导同学们体会何谓藕断丝连,详细讲解其中蕴含的科学道理。孩子们现场体验了一把不沾水的翡翠盘,并详细了解如何将自然界中的荷叶效应运用于现代科技中。 

  第二主角生长在沙漠植物区。夏日大舞台里,非洲沙漠植物永远是最耀眼的明星。非洲霸王树、光棍树 、猴面包树、鬼切芦荟等沙漠植物在夏日里更加焕发着生机与活力。最吸引孩子们的还是美丽的沙漠玫瑰。沙漠玫瑰即使被连根拔起,死去般枯黄,但只要放入水中,就能再次焕发生命的活力。孩子们被各类生命力顽强的沙漠植物深深感动,还亲手感受了一番沙漠植物的不同武器 

  第三主角生长在水下森林——植物水族馆。在这里,孩子们有了别样的收获。五大洲的各式水草形态各异,多姿多彩。但孩子们突然发现了贴在水族箱上的蜗牛。孩子们感叹,可怜的蜗牛眼巴巴看着玻璃对面的美味水草而不得食。殊不知,蜗牛很快也成为别人的盘中餐。谁的盘中餐呢?那便是萤火虫的幼虫。聪明的萤火虫幼虫一打麻醉剂,蜗牛便成了夏日里的匆匆过客罢了。 

  艳阳里的另一番狂欢夏季自然科普课堂里,同学们见识各种植物生长繁殖的特性,对动植物的聪明绝活充满佩服,增进了了解自然界的好奇心,也对下一次自然科普课堂充满期待。由于暑期华南植物园植物科普课堂生动有趣,预约火热,特别吸引众多外地游客。华南植物园作为科研机构,她是一座科学知识的殿堂,依托夯实的科学支撑、各种奇花异果,再加上较高水平的科普讲解员队伍,吸引了众多孩子暑期前来学习植物知识。通过植物园暑期植物科普课堂的开展,帮忙孩子们走进植物、认识植物、喜欢植物,进而身体力行保护植物。

  

  孩子们学习“荷叶效应”

  

  同学们观察奇趣植物

  

  亲手感受沙漠植物的不同“武器”

  

  学习观察来自五大洲的水生植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