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为市民详解伽玛暴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07-29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吴雪峰研究员来到南京市金陵图书馆为公众作了题为“宇宙伽玛射线暴”科普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吴雪峰是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南极天文中心时域天文工作,是中国-澳大利亚南极天文合作的中方负责人之一。曾为NASA Swift卫星和Fermi卫星伽玛暴理论组成员,中法伽玛暴卫星SVOM科学书第一稿主要完成人之一,目前是在研或预研的伽玛暴偏振探测器POLAR、Einstein Probe卫星、X射线时变与偏振卫星(XTP)、高能宇宙辐射探测器(HERD)、国际三十米望远镜(TMT)等项目的科学组或子科学组成员。

  伽玛射线暴(Gamma Ray Burst, 缩写GRB),又称伽玛暴,是来自天空中某一方向的伽玛射线强度在短时间内突然增强,随后又迅速减弱的现象,持续时间在0.1-1000秒,辐射主要集中在0.1-100 MeV的能段。是冷战期间由美国间谍卫星1967年进行核爆炸监测时发现的。伽玛暴是目前天文学中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曾在1997年、1999、2003和2005年四度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十大科技进展之列。

  吴雪峰的报告从发现伽玛射线暴说起,介绍了伽玛射线暴的分类、主要特征、产生原因等相关知识,详细为公众讲解了伽玛暴的能量、两类伽玛暴的物理起源、未来的观测手段及研究伽玛暴的重要意义。吴雪峰的报告图文并茂、结合国际上同行的最新研究进展动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一个跨世纪的、综合性的研究课题诠释给公众。报告会后,吴雪峰研究员还与公众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互动,精彩的问答不时赢得了阵阵掌声,将科普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吴雪峰研究员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后,交流互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