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编撰自然观察科普书籍获好评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7-23 【字号: 小  中  大   

  723获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科普作品创作项目——科普书籍《华南植物园自然观察手册》的编撰工作获好评并获得广州市财政的支持。 

  具有自然智能特质的孩子,在生活中会呈现出敏锐的观察力与强烈的好奇心,对事物有特别的分类、辨别、记忆的方式。培养孩子认识自然、接触自然是必需的,而我国中小学生自然观察能力的现状不容乐观。在电子产品环境中成长的当代儿童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断裂,使得很多孩子出现了注意力无法集中、容易烦躁、性格孤僻、精神抑郁等状况,并导致儿童肥胖率的升高。大多数孩子都是渴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那么,怎么解决自然观察能力缺失的问题?要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接触自然的机会,在广袤的大自然中发展自然观察智能,带动其他智能的发展,进而促进身心的全方位发展。 

  华南植物园是一个进行自然观察不可多得的优秀平台,长年开展“华南植物园野鸟自然调查科普活动”、“植物园奇妙夜观”、“趣味植物科学”、“周末观鸟自然导赏”、“周末自然体验营”等各类自然观察科普活动,邀请资深观鸟专家、观蝶专家现场指导自然体验科普教育活动。现如今,在鸟类、蝴蝶、植物等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包括《华南植物园野鸟资源名录》《华南植物园蝴蝶资源名录》等。而且,华南植物园长期有一批优秀的科普工作人员定期补充、完善《华南植物园花讯》,积累了丰富的植物资源相关材料。 

  纵观我国图书市场,各类课程辅导书籍琳琅满目,但在自然观察类方面的书籍却很少,其中多是国外翻译而来。因此,华南植物园希望利用优势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成熟的科普教育人才队伍基础上,开发一套自然观察手册。本项目拟编撰的《华南植物园自然观察手册》科普类彩色图谱将汇集我园126种鸟种、102种蝶类、200种植物记录,囊括30个植物专类园区,摈弃艰涩枯燥的专业术语,呆板的编排模式,以形象生动的笔触和精美的图片,让大自然的神奇、野生动植物的魅力真正走进公众的视野。该书将致力于指导公众进行科学全面的自然观察活动,在走进植物园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发现不曾觉察到的大自然魅力与神奇,从而激发对大自然的兴趣和科学探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