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华南植物园暑期生态课堂走进“蕨类王国”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7-22 【字号: 小  中  大   

  721,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暑期生态科普系列活动第三期——走进蕨类王国在蕨类与荫生园精彩启动,吸引众多孩子和家长积极参与。 

  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中比较原始的一大类群,因其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遍布于全世界温带和热带。我国生长有2600多种蕨类,素有蕨类王国的美誉。华南植物园蕨类与阴生园收集蕨类植物48350多种。在科普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不仅仔细观察了典型高大的蕨类植物笔筒树、黑桫椤等,还在各种不起眼的角落发现没有魁梧的身姿或绚烂的花朵的小型蕨类植物。细心的孩子发现有些蕨类植物生病了,叶子背后长满一排排的点点。原来,那不是点点都是蕨类植物的孩子——孢子。没有花、果实、种子的蕨类植物就是靠这种孢子来繁殖后代的。自然界真是从来不缺新奇,在众多品种的蕨类植物中,孩子们发现了一株高大的蕨——观音座莲蕨,只见它叶片长达两米,丛生于茎顶端,呈莲花状铺展,美丽而高雅,端庄而透着灵气,让人联想到观音菩萨脚下的莲座。 

  科普指导老师介绍别看蕨类植物沉默低调不张扬,它们可不是等闲之辈,很多品种大有来头。比如分布广阔的芒萁,活的时候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在高大的笔筒树下,同学们纷纷动起手来拿它搞创作。找来干枯发黄的芒萁,截取叶柄,抽取其中的绿芯。绿芯拿来编织成各式各样的篮子及手工艺品,外壳还能当吸管,根茎叶还能煮了当天然染料,可谓全身都是宝。同学们还发现了一种能产仔的著名蕨类植物——胎生狗脊蕨,只见小幼株密布母株的叶片,萌发、长根,等母株叶片枯萎脱落时便落地生根,独立成长。同学们兴奋地捡起小胎生狗脊蕨,小心翼翼种在盆中带回家养护。 

  华南植物园集科学研究、植物保育、科学传播和植物资源利用于一体,保存活植物13600多种,常年是各高校开展生物学实习的最佳场所,同时是31所高校的教学实习基地,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开展生态考察活动的大学生不计其数,其一流的植物资源及成熟的科普教育条件广受好评。

  

  科普指导为学生们介绍蕨类植物知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