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办“萌动的植物”科普课堂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4-24 【字号: 小  中  大   

  4月,春天已经过了一大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里的各种植物都已经从冬季的休眠中完全苏醒过来,到处都是嫩绿的色彩,树木们发芽、吐露着新叶。419日上午9时,23个报名的会员家庭,来到武汉植物园,参加了2014年第3期科普课堂“萌动的植物”。

  春季是植物萌动的季节,植物们每天都有新的变化。为了让小朋友们感受植物的萌发,武汉植物园应景策划了本期课堂。小朋友们在科普志愿者郑鹏宇的引导下,观察了萌发的新叶、萌动的花蕾和萌动的种子。其中重点展示了虞美人的开放过程,虞美人开花时花蕾由下垂的状态逐渐抬起头,保护花朵的苞片渐渐裂开,露出里面皱成一团的花瓣。皱皱的花瓣逐渐展开,直至把苞片完全顶开,最后完全开放。接着展示了萌发的种子,松树种子萌发的小芽尤其引人注意,小朋友们形象地将之比喻为一个小笼子。当播放到小芽完全展开时,小朋友们又立即意识到,这就是松针。课堂的第二阶段,郑老师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叶子的发育过程,叶子是怎么来的?什么是叶原基?小朋友们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最后在简单的介绍了叶片形状、叶缘类型的大致分类后,布置了户外探索的作业——找到几种有趣的植物叶子,根据其形状,像植物学家那样给这种类型的叶子命一个名字,并将其叶缘类型进行分类。

  在户外教学环节,会员家庭分为两组,由楚博士和郑鹏宇老师分别带队。小朋友们仔细的观察着一路上有意思的各种植物叶片,将它们画在画纸上,家长们也参与其中,引导孩子辨识叶缘有没有锯齿等特征。每找到一种形状的叶片,孩子就跟发现新大陆似的,兴奋不已,围着楚博士不停地问“为什么”。回到教室后,楚博士鼓励每位小朋友都上台展示自己的户外笔记,并描述一种最喜爱的植物叶子。俗称三叶草的酢浆草以其心形的三片叶尤其受到小朋友们的钟情。通过本次活动,小朋友认识了不同形状的树叶,感受到了“一片新叶”里包罗万象的科学知识,加深了对自然的兴趣和热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