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绣球花海,带你进入彩虹般绚烂的夏天

2020-06-09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咏绣球花》

  宋 苏轼

  花如笑靥盈春色,戴露迎风院里开。

  未许寻常携入室,含羞长恋状元怀。

  花名的由来

  相传八仙去参加瑶池王母娘娘的蟠桃会,路过东海。八仙中的何仙姑的美貌惊艳了龙王七太子,被七太子掳去了龙宫。其他七位大仙哪容得下他放肆,怒攻龙宫,老龙王得知后,自是把七太子训斥了一番,并亲手将他绑了起来去请罪。老龙王送回了何仙姑,并向八仙献花表示歉意。那花儿被八仙带到了神州,开得花团锦簇,宛如一个大绣球,故称“八仙花”或“绣球花”。

  绣球在日本被称为紫阳花,相传其紫阳花的名字来源于中国。最早见于唐代时任郡守的白居易的诗,“何年植向仙坛上,早晚移栽到梵家。虽在人间人不识,与君名作紫阳花”。

  绣球的花语

  希望、忠贞,永恒、美满、团聚

  地中海的绣球花在严冬时绽放,粉的白的花朵,似乎在说春天的脚步近了。因此绣球花寓意着“希望”。《千与千寻》中,千寻看到父母被关在猪圈里,伤心又无助的时候白龙出现了,白龙安慰千寻,给千寻带来了希望,此时背后的一大片蓝紫色的绣球花海,也对应了绣球花花语中希望这一含义。

  绣球常出现在婚礼上,用以表示对爱情的忠贞和两情相悦的永恒。此外,绣球花圆形的花朵、美丽的姿态,也象征着与亲人之间斩不断的联系,无论分开多久,都会重新相聚,因而有“美满、团聚”之意。

  绣球色彩缤纷的小秘密

  绣球(Hydrangea macrophylla),虎耳草科绣球属的植物,常于基部发出多条放射枝,形成一簇圆形的灌丛,锯齿状的叶片呈倒卵形或宽椭圆形。聚伞花序近球形,花球大而美丽,是常见的观赏花卉。绣球的花多是不育花,我们看到的“花”其实是它的花萼;内部的孕性花很少,花萼筒杯状,花瓣阔椭圆形至近圆形。绣球花Hydrangea希腊原文的意思为水杯,花型也长得像水杯,可见其生长需要充足的水分,夏天更是需要一天不落地给它浇水。

  绣球花主要有两种色系,蓝色和粉色,包括中间的紫色,间或会有白色的品种。绣球花初开时白色,后为黄绿色,渐转蓝色或粉红色,最后变为蓝色或红色。关于绣球繁多花色的呈色原因,自20世纪就有众多研究。研究人员发现酸性土壤(pH 3.5-5.5)产生蓝色绣球花,而在弱酸性至弱碱性(pH 5.5-7.5)的土壤中则易呈现粉红色的花朵。那么绣球的花色是否是由土壤酸碱性决定的呢?

  原来在酸性土壤条件下铝会溶解成三价铝离子,许多植物受到铝的抑制通常会表现出毒性作用,而绣球花中带有糖附属物的飞燕草素和一种有机酸(3-咖啡奎宁酸)能和铝离子结合形成复合物,该复合物可以显著降低绣球植株内的铝离子浓度,从而达到解毒的效果,铝离子被绣球根吸收后运输到花卉组织,储存在细胞的液泡中,并保持酸性pH,由此呈现蓝色系的绣球。而碱性条件下,土壤中的铝离子处于结合态不能被绣球花吸收,故开红色花。而且铝等毒素的积累也可能有助于保护绣球花免受包括昆虫、鸟类和牲畜等天敌的侵扰。因此需要注意的是,绣球全株对猫有毒害作用,家里养了猫猫的话,一定要注意噢。

  了解了色彩缤纷的绣球呈色原理,接下来一块欣赏一下植物园美丽的绣球花花吧。

  无尽夏

  无尽夏是绣球的一个变种,由于其花期从晚春到夏秋绵延不断,所以称之为“Forever Summer”、“Endless Summer”。无尽夏的花球硕大,花芽繁多,一眼望去犹如一片碧海,如其名字一般满足人们对夏天无尽的遐想和怀念。

  无尽夏“新娘”

  无尽夏新娘的花色通常是纯白色至淡粉色的,花色纯净,常用作婚礼中新娘的手捧花,所以有无尽夏新娘之名。

  大花绣球“塞布丽娜”

  带桃红色花边的绣球,花朵球形,中间白色至淡粉色,有时花瓣边缘出现锯齿状。秋天的时候,叶子会变成紫红色。

  粗齿绣球“珍贵”

  粗齿绣球,叶片具有非常明显的粗锯齿。原产地在朝鲜、日本境内的山区地带,因此在原产国又被叫为“山绣球花”。花型像一顶迷人的花边帽,由外侧大朵显眼的不育花萼片环抱着中间密密麻麻的细小而梦幻的孕性花。

  “卑弥乎”

  绣球里的复古女王,平顶花型中难得的重瓣,花的直立型很好,冷冷的色调,适合绣球花开的夏季欣赏。

  平瓣山绣球

  蝴蝶花型,白色萼片,中间孕性花为晶莹的蓝色,花序顶端平,不呈近球状或头状。

  栎叶绣球

  聚伞花序排成伞形状或圆锥状,顶生。叶片栎形、深绿色,秋季变为红色或紫色,冬芽有鳞片。既可观花,也可赏叶。

  “玫红妈妈”

  玫红妈妈主要是玫红色,不能调蓝,花心有点黄绿色,花期长。植株健壮,长势快。

  “卡米拉”

  非常漂亮的一个品种,装饰花的萼片边缘有深浅不一的锯齿,红心白边。

  “棉花糖”

  萼片平展,像一个对人毫无防备的娃娃,边缘有齿,花心黄色,不育花像一个美丽的花环围在孕性花周围。

  “水晶绒球”

  花球硕大而饱满圆润,球形花序,颜色非常柔和,花瓣边缘有美丽的锯齿,像一件蕾丝花边上衣般优雅。

  银边绣球

  叶子带有银边,是历史悠久的观叶品种。花粉色,中间淡紫红色的花为孕性花。

  “你我的浪漫”

  常见为深粉色,花瓣大,重瓣,花瓣较尖。

  “舞会”

  舞会为平顶重瓣花,中间有细碎的小花。每一朵都宛如一个翩翩起舞的少女,舞姿曼妙轻盈。

  “万华镜”

  重瓣,花瓣纤细,中心带有深色条纹,清新雅致,性质稍微柔弱,植株也不大,是近年来的人气新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