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青藏高原一发力 长江流域或迎来降雨

2020-03-24 科技日报 刘晓倩 陆成宽
【字体:

语音播报

青藏高原受访者供图

  你知道吗,长江流域的一次强降雨,可能是青藏高原对大气加热作用所引发的。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对近年来国内外科学家在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过程、云和降水特征,及其对下游天气影响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梳理、总结和展望,以系统揭示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对亚洲和北半球天气和气候的影响和机理。研究发现,如果青藏高原气温升高,我国中东部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就可能迎来一场大雨。相关研究工作发表于《国家科学评论》杂志上。

  我们的地球气候系统由5大圈层组成,分别是大气圈、水圈、冰雪圈、岩石圈和生物圈。而由岩石圈表面(地表)与低层大气所组成的复合系统被称为地气系统,这个系统的能量平衡或动态变化可以影响全球天气和气候变化。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马耀明说,在青藏高原的地表和大气交界面上,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如地表能量的传输和水分的交换、二氧化碳的吸收和排放等等,这些被统称为地气相互作用。“如果把亚洲气候系统比作一辆汽车,青藏高原就像这辆汽车的引擎。”

  这个引擎的工作原理是:青藏高原热源作用增强,通过异常的大气环流就会导致中国降水华北多华南少。反之,青藏高原热源作用减弱,就会导致中国降水华南多华北少。从长时间尺度来看,青藏高原这个引擎的工作状态,甚至还影响着亚洲乃至北半球的气候变化。

  通过卫星遥感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科研人员还发现,青藏高原上的降水云是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天气和气候的关键要素。青藏高原上的降水过程伴随着强烈的能量释放,加热大气,进而改变大气环流状态。同时,青藏高原加热作用产生的对流云团,能够东移至长江流域,引发该流域的强降水。此外,影响中国东部降水的因素众多,除了青藏高原的加热作用,在未来研究中,还要进一步考虑海气相互作用和气溶胶等的综合影响。

  如今,我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在青藏高原地区进行了多次系统性的大气科学试验,除了常规“点”上的气象观测外,他们还利用卫星监测青藏高原上的地气系统能量和水分交换过程并发展了卫星遥感估算方案,可定量计算地表与大气间有多少能量和水分发生了交换。未来,科研工作者有望构建高分辨率多过程区域地球系统模型,揭示青藏高原陆气作用对亚洲甚至北半球的影响。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